Thursday, April 21, 2016

糖尿病要认识升糖指数GI



糖尿病要认识升糖指数GI


 糖尿病是胰岛素功能失效或分泌不足引致血糖过高的慢性疾病。碳水化合物(糖质)食物经消化后便成葡萄糖,再进入血液。血糖在平常情况下,胰脏会分泌胰岛素,把血糖转化为糖,进入细胞。当身体胰岛素功能失效或分泌不足,血糖不能有效化成糖会引致血糖过高。

当身体血糖过高, 糖份就会经尿液排出体外,糖尿病患者会出现以下的典型症状包括: 口渴,尿频,厌倦及消瘦。慢性并发症可引致血管病变包括:高血压、冠心病及慢性肾衰竭、眼底视网膜病变、皮肤溃烂,可导致失明及须截肢。要控制好血糖,饮食要均衡、定时定量,少食多餐。控制碳水化合物食物份量及多选择高纤维素(尤其是水溶性)的食物有助增加饱感和稳定血糖。

碳水化合物交换法及升糖指数是两大控制碳水化合物食物份量的方法。

小兔比较喜欢升糖指数因为较容易明白。升糖指数是用来量度各类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在进食后对血糖影响程度的数值。升糖指数越高越容易消化而转化成葡萄糖形成高血糖。

食物升糖指数可分类为三种等级:
各种食物的升糖指数 (GI)
食品类
GI (55或以下)
GI (GI 56-69)
GI (70或以上)
五谷​​
糙米、通心粉、意粉、麦包、麦皮
红米饭、糙米饭
白饭、白粥、小麦面条、白面包、馒头
蔬菜(根茎类)
粟米
连皮焗薯、地瓜
薯蓉、南瓜
水果类
草苺、橙、苹果、提子、奇异果、沙田柚
芒果、蜜瓜、木瓜
龙眼、荔枝

糖尿病不应单靠选择低升糖指数食物来控制血糖,食物份量亦要配合餐单的建议。

小兔营养小贴士: 根据美国Healthy People 2015-2020, 糖的上限是你每天能量摄取的10% (如你每天的能量摄取是大慨2000 kcal, 那你糖的上限会是12.5茶匙糖阿!)

以上资讯由周靖雯注册营养师提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今个新年无出门既朋友,如果留港消费又唔知去边好,等我地同大家分享有咩好去处啦!

【九龙区】 1) #又一城 以 #百福献瑞贺新春 为主题装置,仲可以睇鼓舞飞扬花式龙。 2) #德褔广场 有300只红胶猪钱罂打卡墙、逾600盏鸡蛋灯打造60米大红灯海,仲有巨型怀旧玩具装置同贺年怀旧市集,好啱打卡 3) #朗豪坊 有大型点心,仲可参加「步步糕升」及「蒸蒸...